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产业新闻 > 经济正文
都市单身女性经济趋向主流
作者:未知    经济来源:杭州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9月,陈岚要背上行囊,独自一人去丽江发呆8天。此前,她已经独自畅游桂林、厦门、香港等地。

  杭州国际旅行社市场拓展中心总监韩俊告诉记者,9月份已经接了好几单,都是单身白领女性一人出游丽江。

  而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大多受过大学本科的教育,具有独立的经济基础,崇尚女性独立,愿意自己赚钱自己花,并为此自豪。

  女性消费心理的变化使得消费能力和消费行为发生了更大的变化,除了消费日常的美容化妆品、日常消费食品、首饰、服装、旅游等,正在成为房屋、证券基金、银行理财、汽车等"硬件化产品"的主流消费者,单身女性经济蓬勃发展。 

  埃及游九成是单身女性 

  来自携程旅行网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夏选择独自出游埃及的订单中,近九成为女性游客。

  携程旅行网负责埃及方向的产品经理告诉记者,从订单信息看,这部分单身出行的女性都属于较高层次的白领,经济独立,喜欢户外活动。

  除了埃及,韩国游也是女性出游的热点目的地。今年暑期通过携程旅行网预订韩国游的旅客中,女性游客的比例保持在80%左右。

  据携程旅行网杭州分公司度假产品负责人说,杭州口岸出发的自由行中,整体女性比例占到了65%。其中,单身女性出游逐渐增多,占到20%。而丽江、香港是她们自由行的最爱目的地。单身女性们或一人独自上路,或两人结伴而行。

  这一想法得到杭州诸多旅行社业内人士的赞同。"尽管没有做过统计,但凭从业经验,丽江、三亚的自由行中,单身女性出游真不少,已经超过单身男性。"韩俊说。

  80后单身买房又买车

  在杭州做外贸生意的小叶,不久前,开着一辆标致307,买了一套叶青苑3房1厅的二手房,崇尚经济独立的她,拿出积蓄,首付3成房款,又办了银行按揭,每个月自己慢慢还。"靠自己买车买房,女人给自己安全感和归属感。"小叶很自豪。

  对此,浙江物产森美汽车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杨省英深有同感,今年以来,购车人群中,单身女性占了30%—40%,其中,80后的职场新人比例很高。她们多数从事教育、IT行业,喜欢买10万元以内诸如标致206这样的经济型时髦轿车。

  这个说法在"西城年华"房产的一位销售人员中也得到印证。据她说,曾经有一位浙大单身女性,独自一人跑到售楼部,买下总价73万元左右的房产。婚前自己住,婚后作为自己的财产出租。

  刷卡、贷款是单身女性消费时很大的特点。据杨省英观察,买车的单身女性付款时喜欢刷卡。而且,买车时都有一个趋同性,因为名字浪漫,她们选择标致206时,多青睐爱琴海蓝这个颜色,其次是个性十足的黑色。花自己的钱更自豪

  社会平等化的发展使得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发展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充当主要角色。

  资深营销顾问刘达霖在博客中写道,"女性的独立,不管是对于自我还是家庭而言,都是经济推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往是男人消费女人炫耀,而今是女人把自己刷卡拿来炫耀,所以,女性消费心理的这些变化使得消费能力和消费行为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仔细观察周边的单身女性,自己赚钱自己花的现象已经比比皆是。生日的时候,她们不再等待别人送礼物上门,而是自己犒赏自己;一年中,为辛苦奖励自己向往的旅行;喜欢钻戒不必等到结婚或男人向你求婚时才能戴上……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王婉飞说,目前,工资收入上,现代女性与男性已经旗鼓相当。而当代白领女性工作上充满压力,渴望释放,她们手中较为独立和宽裕的可支配收入,感性消费现象更为突出。影响这一群体消费行为更重要的是她们的消费观念,比如关注自我发展、乐于接受新事物,追求时尚潮流等。

  据JP摩根公司奢侈品行业研究员弗罗盖(MelanieFlouquet)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奢侈品消费市场中,女性所占份额一路飙升到现在的45%,而在两年前,男性市场占据了75%。

  而所谓的女性消费也并非企业日常理解的那般,仅仅是衣服和化妆品而已。在一项女性消费需求的调查中显示,选择"旅游"的女性比例最高,其次为"保健"和"文化教育"。

  不过,一些商家都认为,要做好日渐扩大的单身女性消费,特别需要关注一些细节。

  比如,在日本,海外旅游中女性占六成,其中自己掏钱的单身白领女性占到近4成。旅行社在出发之前会特意给女性提供标了厕所位置、收费情况的景区图。杨省英说,同样推销车辆,对女性客户和男性客户完全不同。对男性,要重点介绍安全性和操控性;而对女性,重点介绍配置。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